4月23日上午,我校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会,姜春峰副校长出席会议,校长助理宋晓焕老师、各二级学院院长、二级学院院长助理、教师代表以及实验实训中心实验室管理人员参加会议。会议由实验实训中心主任贺雯静老师主持。
会上,姜春峰副校长做了专题培训报告,报告从四个方面对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出了要求:一是强化责任担当,树牢安全管理意识;二是严守管理规范,抓实日常管控细节;三是提升专业能力,强化应急处置水平;四是用好信息化、数字化,推进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建设。姜春峰副校长强调实验室安全无小事,实验室管理人员作为实验室安全的第一道防线,肩负着守护师生安全、保障科研教学有序开展的重要职责,要抓好日常管理,做细做实,始终牢记“安全第一、预防为主、全员有责”的原则,摒弃麻痹松懈思想。
会议听取了2026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线上会议报告。教育部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张国辉做了专题报告,分析总结了目前实验室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,并对2026年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,强调要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,落实责任,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。要汲取安全教训,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和监督监管责任。要重视实验室安全“最后一公里”管理,坚持师生至上、生命至上。要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,做好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能力培训。
会上,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详细解读了2026年高校实验室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要点,重点对《高校实验室重要危险源主要风险清单》和《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(2026年)》进行解读。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、副校长蒋兴浩,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赵雅琴分别分享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经验。
此次会议,为今后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,也为日后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。“安全无小事,责任大于天”,实验实训中心将联合二级学院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,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保驾护航。
实验实训中心 供稿

4月23日上午,我校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会

姜春峰副校长做专题培训报告
|